跳到主要內容區

破記錄!北商大數媒系許瑨瑋同學參加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獲得研習培訓

破記錄!北商大數媒系許瑨瑋同學參加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獲得研習培訓全國第一

許瑨瑋,21歲,目前就讀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多媒體設計系日間部三年級,曾參加全國高職技藝競賽獲第10名佳績,2023年參加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獲得研習培訓全國第一

許同學紀錄開始參加菁培計畫至結訓過程的心得:

自高職以來就有一直在關注這個計畫,進入北商大就讀後就一直積極打聽資訊,包含參加講座及前往他們的記者會,這個計畫規定大二以上才能報名,再加上系上老師也有提到說這項計畫通常是大四或是畢業生才會去參加的,所以一直以為要到做完專題才會報名這個計畫。

升上2年級後剛好有上系上的角色動畫課程,在過程中我有和老師詢問相關內容,老師建議我就直接投看看,反正就當試試看,結果沒想到非常意外地就正取上了暑期的培訓營。

暑期培訓營的時間是7月中左右並為期兩個禮拜,總共有四個國外學校/單位的老師(通常是與計畫合作的學校指派的)會在這兩個禮拜內進行四個課程(workshop),每一個課程的規律大就是上課一天,然後隔天就發表,所以時間緊迫,但是這屆的作業量似乎比前幾屆低了一些(老師也都知道同學會熬夜哈哈),每個課堂都會有分數的計算,再加上平時表現如課堂發言等就是培訓營的綜合成績。在第一個禮拜周末會進行一個計畫辦公室的面試環節,這個面試不需要準備,單純就是辦公室想了解學生的一些臨場反應和基本的資訊(例如以後想做什麼工作或是為甚麼想要去某間學校等),待充實的兩個禮拜過去後就是漫長的等待,直到大約暑假快結束時就會公布培訓營的名次,然後在明年1/3號前要繳交你選的學校對應的語言成績證明還有其他比賽(可以加分),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繼續等待海外決選放榜,有些學校(如Gobelins)有額外的面試和上機考環節。

一開始完全就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想著反正才大二,就先跑個流程就拿著上課的作品整理成一份作品集以個人報名的名義交了出去,結果沒想到正取上了培訓營(那時腦袋裡的藍圖是大概大四再去參加),當下非常難以置信,可能也是因為我已經研究了菁培許久,在我腦中這就是一個全台灣大學非常優秀的大學生齊聚一堂且競爭激烈的計畫(事實上也的確是,不管事今年或是往年的參與者都有非常優秀的成績和記錄,國外動畫獎拿手軟的那種),想都沒想過在大二時就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參與。

就這樣以兩個標籤 -當屆培訓營為二的其中一個大二生,和嘴巴一直說只是試試看的學生(我甚至到培訓營結束還有問主辦單位只是試試看的話萬一被選到怎麼辦,好蠢。)開始了為期兩周的培訓營,第一堂課是分鏡/動態腳本,利用自己喜歡的世界觀(現成或既有的影視動畫作品)去創作出一個全新的角色並在其中演出一個小短劇(以動態腳本的方式呈現),老師是法國人,但基本上都是全英文,不會太難理解上課內容。第二堂則是來自美國的老師,作業是建模和材質,主要是要利用手繪材質的方式去製作出老師要求的物件,第三堂是來自加拿大的老師,主要教maya裡的程式撰寫(偏向Technical Artist),最後就是來自法國的動畫老師,主要教我們製作簡單的角色動態(老師非常厲害且教學生動,可以馬上把你的作品改的超專業)。

培訓營期間會有學長姊在一旁陪伴,他們會負責翻譯和分享一些東西,培訓營中沒有團隊作業,但是大家都很團結,感受不到競爭,基本上是有問題就會互相問互相幫助,下課後也都會一起吃飯甚麼的。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比較是自己一個人行動,但後來也是慢慢認識了很多非常優秀的同學,整個培訓營是非常充實且開心的體驗(當然要是你能做完作業,壓力也是有的)。

後來公布名次後完全嚇到,完全不敢相信會是培訓營的第一名,畢竟大家上課都會發表作品..有種明明有人實力比我強卻很奇怪的是我分數最高,但就算是第一名,我還是盡量以平常心看待菁培,畢竟也不是沒發生過菁培第一名沒上學校的事 (名次主要是影響你 ”入圍” 學校的候選名單的機會,最後還是要看海外學校是否會選擇你),後續就是保持平常心,跟著時間走完流程做完該做的事情,然後希望自己能出國了。

 

暑假雲科很熱,但是有冷氣。培訓營過程中,入住雲科大的宿舍

第二堂課的作業

在培訓營期間目睹了兩次彩虹,第二次還是雙彩虹

 培訓營的最後一次課程,會再講解一次菁培計畫整個流程

 和一起參加培訓營的同學合影,我在前排左一

瀏覽數: